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永和社大社區資訊社社團活動大綱

2007/5/21永和社大社區資訊社社團活動大綱

孫老師因參與顧問會議今晚社團活動我們自己來策畫吧!

A:完成顧問交代的功課:

分組討論採訪稿:每組以照片三張文繞圖方式搭配500~800個字完成採訪稿!

B:社務討論與心得分享:

我先將週三部份做初步整理,方便晚上一起討論,希望拋磚引玉,怎樣能達到老師的要求?大家集思廣益.....

社大的故事,我們的故事-週三班級的呈現

2007/5/9

首先由社大校務代表同唱當我們同在一起拉開序幕 週三22個班級依抽籤方式決定表演先後次序,

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班 首先大聲說出"沒有社大不住永和"的心聲!

生命的再看見班 以吟唱方式配合電腦文字圖片秀,效果佳令人感動!歌詞: 王老先生有塊地,國中國小教育向下扎根. ..借場地才能辦成人教育,文山第一家,北縣開五家!大家相約來社大,學技術,人文.社會.自然課程多樣化,學術課程棒,農場濕地強,園區五年評鑑拿第一,但是天有不測風雲,政府補助被刪減,前次度危機.如今更霹靂.沒錢還要奪場地,我們需要"在地學習",我們有聲音我們要請命.請給我們學習的權利..社大是好園地我們不能沒有他!呈現方式生動活潑又貼切! (左圖)

日語班學員呈請議員幫忙維護"這最微薄的權利"謹以日語發音的"淚光閃閃"唱出心聲

實用攝影班 學員代表黃文華說出自己學習成果獲得肯定的過程.在園區拍下近400多張照片,供社大製做生態園區網頁,某社會局的工作人員,希望能提供照片讓他們製作成簡報,他們將由專人用這簡報去輔導一些暴力家庭下及被性侵的孩子,希望他們能走出陰影!!攝影班學員用相機拍出生命的感動!人手一機,哪來這麼多的攝影大師聲勢浩大壯觀啊! (右圖)

亂針繪繡班 老師帶學員上場,老師說:亂針繪繡不簡稱為亂繡而是繪繡,學員們動人的作品後都有他精彩的故事背景!

電腦與生活 得和里里長蔡秀花里長是本班學員,她 如果經費被刪減或遷校,我們就得走上街頭抗議去,懇請廖議員一定要幫忙!集合大家的力量就是力量!!!!

自然保育永和社區大學與社區居民共同打造永和的後花園地小人稠綠地少的永和,學員及社團利用課程所學,沒花費政府的預算,在新店溪左岸打造濕地園區.努力開墾生態園區,民眾對園區的印象是穿著彩衣的蝴蝶,在五顏六色的花朵中覓食,一片綠色草原及廊道,園區對永和社大的存在有畫龍點睛之妙,園區是社大珍貴的資產更是所有市民的驕傲,我們愛園區,希望永續經營成為永和之光,沒有社大就沒有園區的存在 園區將再度荒蕪!

表演藝術實作班 依照前面各班的呈現內容,在完全沒有排練的情況下即興演出不愧是表演工作者,每人都有幾把刷子 ... 獲利全場熱烈的回應!(左圖)

廖筱清議員 媒體與政治人物需有版面或表演舞台 ,議會生態採附帶決議,因此有了這些困擾!北縣377萬人口,有65位議員,金議員我們用誠意感動他,轉達大家的心意 相信能讓大家得到滿意的答覆!

林德福立委 八年的市長任內(永和市第五、六屆市長)我極力創導終身學習.目前遷校問題至少可拖個三年沒問題,而補助款如果刪了請廖議員補足好了,呵呵(李肇南議員答應補助30萬)而我在中央將盡力請縣長幫忙!

基隆社大 謝主秘 分享基隆社大的故事將來想將這些不凡的社大學員精彩的故事,編輯出書請拭目以待!

陳君山教授相信永和社大能存在,絕不是靠國家補助,而是靠大家的凝聚力,這股力量將帶領大家繼續走下去!

在四位來賓的報告後,學員獲得滿意的答覆,為今晚劃下美麗 的句號!

開場

康爸:應該我們自己的運作,但是最近幾次上課到討論的時候時間比較短暫,很可惜!其實指導是奧援,有困難時給我們協助!不管是什麼媒體的呈現,水蓮、玉娥做很多東西花很多時間很好,我們應該要讓社大的所有學員都可以分享到我們的成績,看到我們做了什麼工作?不能讓水蓮、玉娥做了東西之後只有我們看得到,要讓大家一起來批評、成長,有好的分享、壞的就可以得到,玉娥跟水蓮是靈魂人物,到現在有老學員離開,也有新學員的加入,觸角應該更深更遠,讓社大所有學員都可以有這樣的分享!

社團的活動原本就是一點一滴的累積的!最近玉娥有跟大家分享,這幾堂課的設定與連結並不熟習沒關係,一步一步的做,會慢慢累積出來的!

請玉娥分享,他們那組的成果

玉娥:因為時間也蠻趕的,還有不足的地方,等一下大家討論一下,各組用文字與圖片的方式來呈現! 挑選這三張照片是因為,第一張它拍下"社大的故事我們的故事"標題第二張是攝影班照片有海報有很多攝影師場面壯觀,第三張因為肢體表演豐富,,我攝影的部分也有欠缺,但是就是去做,等等還需要修改,希望各組想一想要怎樣呈現,可以達到老師的要求!

下課時有水蓮帶來的水果、跟我帶餅乾,大家好好慰勞一下自己!

因為資訊社沒有電腦教室可使用,老師說的東西也很多,沒有辦法老師一邊說一邊操作!也許電腦教室冷冰冰的大家都看著電腦,會很不舒服,且資訊社要跳脫技術指導,應該對網路知識的瞭解、新知、思考!因此有了現在以nb配合投影片的上課方式我知道大家也很忙,大家是來尋找快樂的如果變成壓力就不好玩了!我們儘量在有限的時間內能做多少算多少!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玉娥:共筆文件希望大家一起來編輯,因為共筆就是想達到集思廣益功效!所以如果有時間就一起來!如有疑問我們一起來解決!

老云:WGWORD是否相容?

玉娥:不相容,我試過,我先用word編輯採用文繞圖後再貼上來發現無法呈現想要的效果所以改就用表格去做。

老云:圖片很大就不像插圖,三分之二,一左一右是插圖並不表現圖案!

玉娥:需要大家集思廣益!請大家不要客氣,這是大家一起做的。

老云:在文字上面我建議除了標題儘量用十二號字,在八百乘六百時候看得比較好看,因為細明體在網路上比較好,如果是印出來就是標楷體。

玉娥:大家都有權限修改,像老師說的一樣,要養成到GMAIL上面收信的習慣。然後按下共寫文件長長的網址就進入該文件請進行編輯或留下字跡記得編輯後就要儲存就可以更新了!

老云:如果大家習慣的收信信箱不是G的話,是可以更改的。

怡瑩帶來好消息:暑假期間孫老師將開電腦技術班針對資訊社所需的技術如mymapsplus,google maps,flick,slide,blog,.........對現在或未來想參與資訊社社員將有鞤助!

~聽聽新社員的心聲~

樹根 麗安 坤煌 哲綱 健次 銘珊 景興 美玲(可否請您自己記錄下您的發言)

銘珊:到社區資訊社真的看到了所謂的「資訊如何運用」的部分,之前我會使用網路每天也都會上網,但是功能僅僅侷限於收信、找資料,偶爾陪朋友打線上遊戲,我也知道網路有許多的力量,例如購物等等~IT革命正在進行中,但是跟我的關係不多!我也曾經想過要架站把學校的教學資源做整理,但是卻一直苦無對策!但是透過這幾次上課老師的分享,真的體會到跟社會議題是可以結合的,以及網路的力量!

另外有學習到的是,聽到更多元的聲音,這次公共參與週的討論,讓我看到原來大家的聲音的不同,也有更多元的思考點!這點是在社團裡面最大的學習!

另外如同小花說的,參加社區資訊社如果只是用在學電腦上面,的確會造成一些運作上的困難,既然都已經想到用暑假開課的方法解決!這也很棒~

看到老同學各個是身懷絕技~而且不吝於分享、解惑,這點我還需要多跟大家學習!(雖然收穫很多!那天沒說出嘴的~還是想跟大家先說,因為我考上台東大學,所以我下學期即將前往就讀!就不能跟大家一起繼續打拼了!真是可惜!不過未來如果我回到永和社大,我第一個要加入的社團絕對是社區資訊社!^___^)

因為水蓮有提到大家可以把自己上的課程介紹一下,並且想一下可以怎樣運用網路!所以在此補充說明:我這學期有上社區種子師資培訓(一二三助教)、走進植物的殿堂、水棲昆蟲追追追、身心靈瑜珈,課程很多,我是用「社大筆記」這個部落格本做雜記用!呵呵~沒有時間好好整理!不過會朝這部分前進~ 或許先從水棲昆蟲追追追開始吧!恩~

示範共寫文件的編輯:

~以下是麗安test張貼的文字及圖片~

麗安: 今天


Johnny : 抱歉 ! 剛回永和 , 今天缺席了 ! ( 這句可刪)

Robin:大家都知道你最近都很忙!不要介意,終究自身的工作沒有做好,其它事就免談,不是嗎?

請分享週一活動照片,點小圖可看大圖(玉娥)



我把週三部份利用文繞圖方式做成以下效果不知各位覺得如何?(玉娥5/27)

社大的故事,我們的故事-週三班級的呈現

2007/5/9

那晚~社大的故事,我們的故事~在活潑美麗又詼諧的主持人引出校務代表高唱"當我們同在一起"的歌聲中,揭開序幕!週三二十三個班級別出心裁的呈現後,廖筱清議員等四位嘉賓給予最高的肯定與支持下,平和的劃下美麗的句號!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生命的再看見班級,以配合投影片圖文秀,大伙又唱又吟的表演,深深觸動在場觀眾的心靈!尤其是說到:永和社大人文.社會.自然課程多樣化,農場濕地強,園區五年評鑑拿第一,未料天有不測風雲,政府補助被刪減,沒錢還要奪場地,我們需要"在地學習",我們有聲音,我們要請命,請還給我們學習的權利! (左圖:生命的再看見班)

最令人感動的是實用攝影班學員,人手一機排列在舞臺上猛按快門的浩大聲勢,為代表:黃文華的心靈喊話加分不少!文華說出自己學習成果獲得肯定的過程.在園區拍下近五百多張照片,供社大製做生態園區網頁,另外某社會局工作人員希望我能提供照片,讓他們製作成簡報,他們將由專人用這簡報去輔導一些暴力家庭下成長或被性侵的孩子, 希望他們藉此走出陰影!攝影班的學員用相機拍出生命的感動!(右圖:實用攝影班)

最具說服力的是超仁老師指導的自然保育班, 強力表達:永和社大與社區居民共同打造永和的後花園,在地小人稠,綠地少的永和,學員及社團利用課程所學,沒花費政府的預算,在新店溪左岸打造濕地園區.努力開墾生態園區,民眾對園區的印象是穿著彩衣的蝴蝶,在五顏六色的花朵中覓食,一片綠色草原及廊道,園區對永和社大的存在有畫龍點睛之妙,園區是社大珍貴的資產更是所有市民的驕傲,我們愛園區,希望永續經營成為永和之光,沒有社大就沒有園區的存在,那麼 園區將再度荒蕪!

最真實的呈現班級是表演藝術實作班:他們依照前面各班的呈現內容,在完全沒有排練的情況下即興演出!不愧是表演工作者,肢體語言豐富!每人都有幾把刷子 ... 獲得全場熱烈的回應! (左圖:表演藝術實作班)

廖議員回覆:媒體與政治人物需有版面或表演舞台 ,議會生態採附帶決議,因此有了這些困擾!北縣377萬人口,有65位議員,金議員我們用誠意感動他,轉達大家的心意 相信能讓大家得到滿意的答覆!

林德福立委說:八年的市長任內(永和市第五、六屆市長)我極力創導終身學習.目前遷校問題至少可拖個三年沒問題,而補助款如果刪了請廖議員補足好了,而我在中央將盡力請縣長幫忙!

基隆社大謝主秘:分享基隆社大的故事之後答應將來將不凡的各社大學員精彩的故事,編輯出書!

陳君山教授勉勵大家,相信永和社大能存在,絕不是靠國家補助,而是靠大家的凝聚力,這股力量將帶領大家繼續走下去!

活動在四位來賓的承諾與祝福下畫下休止符!今夜的天空特別美!


沒有留言: